台灣人習俗再過年總是要走春,忙碌的社會步調,人與人之間更錯失很多聊天的機會,在長者的高度及經歷有許多傳承不是這麼容易獲得,一晚朋友邀約到他家中聊天。


  距離上次到他家中飲酒聊天已是幾年前,依稀記得那次他選了幾瓶紅酒給我們品味一番,在他的介紹之下循序漸進的品出幾隻紅酒的口感及層次,可以我個人對此種屬性的酒喜好度偏低,不過依舊可以喝出這酒的不同及等級。不管哪一種酒性的好酒,我想只要有喝茶或是咖啡及酒的人,通常都能品出某種程度的層次感及香味。喝過好的酒,的確令人會謝絕一些真的太低劣的酒,這也是我不太喜歡品酒的一種主因,或許是我自己的舌頭味蕾過度敏感,真的喝的出一些味道極辨別出酒與酒之間的差異,假如這是一種幸福,在我個人的解讀之下,反到類似像一種折磨。

  一間品味不錯的屋子,外觀建材及施工細膩度有相當的水準,可惜是晚上,有很多細節無法看清楚,由於對建築有某種成的接觸,慢慢的也會注意一些房子的細節,這些細節的確給予整體有深度上的加分,了解了多了總是覺得不好,挑剔評價分析一一變的失去接近純樸的一種幸福。

  一個舒適的飲酒空間與品酒的好友,撇開談論的內容,飲酒間讓我不排斥的一杯一杯的盡歿口中。這次的主角是日本的清酒「大吟釀」,由於個人喜好白酒與威士忌與白蘭地,喜歡他們的香氣口感及濃郁的味道,對於日本酒完全是個空白。但日本人對於品質精益求精的武士魂的精神,不論在任何東西上的表現的確都很可圈可點。再稍微用google去做淺度的了解後,這東西的確是很用心的講究製造。

  吟釀酒(Ginjoushu):日文的「吟味」原意是指吟誦詩歌而仔細體會其中意境,後來也引申為對其他事物的玩味;因此「吟釀」可以解釋為值得細細玩味的珍釀。吟釀酒本來不是做為量販產品生產的,畢竟要把高檔原料米磨掉一大半是非常奢侈的,原本是為了研究提升技術和參加全國新酒評鑑會比賽用的,近幾十年才慢慢變成正式產品。吟釀酒從原料米的處理,到發酵、裝瓶、出貨等階段,都要有高度的技術才能完成。經由吟釀釀造法釀製,可以表現出特別的芳香和高雅纖細的味道。

空白人生 憶撰於 2009.01.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ock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