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另一種 影像敘事》another way of telling

John Berger & Jean Mohr
約翰。伯格 & 尚。摩爾

ISBN:978-986-7581-52-5

  我是看到你這篇文章,才想到我手邊書上的作者好像是同一位(John Berger),不一樣的是我對他很陌生,不知道他是誰,我不愛去讀歷史,也不刻意的去尋找書本來看,巧合的是我也喜歡攝影,還在學習跟摸索的階段,但是自從開始學習攝影之後,也開始看一些書本,去了解一些自己想要了解的東西,它們都存在於圖書館的櫃上,它們不像流行暢銷書被至於前面,也不是什麼暢銷書作者的大作。靜靜的躺在圖書館的櫃上等待有緣人去翻她看她。

  或許這就是一種緣份而已。第一次閱讀這一本書,我用比較輕鬆的態度去閱覽而已,很快的我就把書本看完一遍,我個人把它定位成一種"攝影心理學",不一樣的人對一張影像的解讀,表現上跟實際上的意義種是對於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解讀。這也佐證主觀的意識形態,跟一般人的意識形態,及社會上的意識形態。或許這樣的解釋是不當的,但是這是我個人對這本書初步閱覽後的一個心得。
  
  這本書中有許多照片,跟很多行業的人對照片的解讀,一一由作者去做紀錄,文中也不乏原文的出現,因為用字的深度跟意境譯者為了避免扭曲或是過度主觀的轉達,而造成作者原意的流失,此點也是我看完這本書,對譯者另一點的讚許。許多譯本多半沒有做最好的傳達,當然翻譯是件困難而辛苦的事情。張世倫先生有著很完整的背景跟專業知識,在這個部份做了很正確及完整的傳達與表現,也讓我有機會輕鬆的閱讀這本佳作。

空白人生 回文於M01之回文擷取  2009.01.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ock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